当前位置 首页 > 猎头资讯 > 成功故事 > 饶毅: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饶毅: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作者:齐齐哈尔公共就业人才网 时间:2022/5/6 阅读:

 

我认同的“中国梦”是在中国文化传统的根源基础上,结合中国100多年来的历程所形成的。一个世界大国、一个有悠久文化的民族,经过特定历史阶段,形成了我们独特的建国史和精神文化。100多年来,我们多方寻找、学习、探究现代中国的道路。

  毋庸讳言,许多人出国的一个原因是以为美国代表了人类发展的理想趋势。在20世纪80年代出国的华人中持此想法的大概不是少数。然而,纵观世界历史、依据客观事实进行深刻的思考,可以提出这样一个可能:中国诸子百家的文化基础、包容传统,结合中西的理性思维,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能与西方道路不同的,也许优于西方的道路。

  20世纪70年代中期,我生活的江西南昌物质资源还相当匮乏。通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不仅远离经济落后的边缘,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腾飞。这些巨大的变化,给我们以更大的信心。我们为什么不能相信,中国还能在其他方面取得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已经从近代最严重的外忧内患(日本入侵、“文化大革命”)中走出,不可能再陷入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40年代的百年屈辱。

  有的海外华人批评中国的一些问题,虽然有些比较中肯但起的作用也有限。与其在国外批评、抱怨,不如在国内做具体工作。回国来参与工作,可以切实推动中国解决一些问题,即使是很小的问题,也是一种贡献。

  我回国工作近5年。回顾这段经历,我不仅不后悔,而且很乐观,并希望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加盟。国家不仅对吸引年轻人回国实施“青年千人计划”以提供支持,也会对已经回国的年轻人提供支持。国家坚定地支持发展所需要的改革,海内外人心所向也非常明显。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在国内工作的前景是可以乐观的。直面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不妨扪心自问:“不但要问中国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可以为中国解决什么问题。”

  作者简介

  饶毅 男,1962年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1995年开始兼职国内,1999年协助建立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2002年共同建立和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2004年协助建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主要研究社会行为和认知的分子和细胞机理。他带领的实验室发现神经递质分子鱆胺调控果蝇的争斗(Nature Neuroscience2008),确定五个神经细胞在争斗中至关重要,被斯坦福大学教授在评论中认为“一系列优雅的实验……开启了一条包含令人激动挑战和问题的道路”。

  专家心语

    不但要问中国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可以为中国解决什么问题。

分享到:
来源:齐齐哈尔公共就业人才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