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HR社区 > 业绩考核 > 网络营销:六种常用方式的评价和分析
网络营销:六种常用方式的评价和分析
作者:齐齐哈尔公共就业人才网 时间:2022/5/6 阅读:
 近几年,互联网在我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根据CNNIC2003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5900万,而网站数量则超过了38万个,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上网,建站,希望通过网络进行广告宣传,推广产品,提高销售额。

  与此相应,各种类型的网络广告和网络推广服务也不断产生,“条幅广告”、“按钮广告”、“大幅面广告”、“搜索引擎收费登陆”、“搜索竞价排名”等等…,种种名词让人眼花缭乱,对于一个不太熟悉网络的企业,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推广服务,真的不容易。

  正因为此,在网络推广方面,不同的选择使企业得到的效果差异很大,有些企业花钱不多,却让销售额成倍增长,另一些则在大笔投入之后,还是感到毫无效果。

  下面,我们将逐一介绍、分析和比较各种不同的网络推广产品,帮企业做个参谋,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注:*为一颗星)

  一:电子邮件营销

  受欢迎指数:*

  效果指数:*

  付费依据:购买邮件列表,大约在2000元左右

  代表厂商:无

  所谓的电子邮件营销,就是企业购买邮件地址库,将自己企业和产品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出去。对于邮件接受者来讲,这就是垃圾邮件。笔者每天收到的1000封邮件中,最多的一次“垃圾邮件”就高达986封。这种营销方式的优点无从谈起,缺点到是很多。首先是目标不明确,基本上是光撒网的形式。其次由于收件人对此深恶痛绝,看到此类邮件就删除,缩效果更是谈不上,第三,很多人都设了反垃圾邮件系统,对此类邮件根本不收。第四,对企业的品牌伤害之大不可估量,建议不要采取此种营销方式。

  二:文字链广告

  受欢迎指数:**

  效果指数:*

  付费依据:根据放置时间长短付费

  代表厂商:各个门户

  文字链广告,就是写一段话,将此段话链接企业的网站后放置在各大门户的相应板块。如果用户上网看到了并且点击,则可到企业的网站上浏览一番。否则,只是花钱买了一句话。笔者曾对这种广告带来的点击率做过统计分析,在中国最大的门户首页面,号称每天几千万次的pageview的前提下,带来的点击大概在1000次左右,然后就是价格确实非常昂贵。此种方式适合于财大气粗的巨头企业,目的不是为了通过链接带来定单,而是保证自己的品牌在外时刻传播。

  三:搜索引擎结果文字链

  受欢迎指数:**

  效果指数:**

  付费依据:按放置时间长短收费

  代表厂商:慧聪

  之所以无法评估效果,是因为这个业务刚刚推出,之所以受欢迎指数被评为两星,是因为慧聪打了一个所谓“中国搜索联盟”的招牌。慧聪是做分类广告起家的。为了适应网络的发展,慧聪把以前的包版业务做到了网上。包的是电子版。此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对目标客户比较聚焦,例如,用户在搜索“椅子”,他在搜索引擎结果出来的是“椅子”相关的企业。由于是按照放置时间长短来收费,所以此种武器的缺点是用户不知道自己的网站到底被多少人关注和看过,不知道那个订单是由此带来的。同时由于刚刚推出,不知道生存能力如何。关于其前阶段的炒作,业内人士一般认为慧聪只是想借反google的名义吸引眼球,联盟本身无法给客户带来有效访问量。

  四:网络图片广告

  受欢迎指数:***

  效果指数:*

  付费依据:按照“展现次数”和“展现质量”来收费

  代表厂商:新浪

  网络图片广告包括“条幅广告”、“按钮广告”、“大幅面广告”,因为这类广告几乎都是伴随着互联网诞生即出现的,因此又被称为“传统网络广告”(大幅面广告虽然是近年出现,但本质上是“按钮广告”的扩展,并不是新事物)。

  网络图片广告广告和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上的广告很类似,也很容易理解:当网民浏览一个网页时,它上面放置的广告条幅、按钮等就会出现,从而被人看到。

  通常来说,网络图片广告价格昂贵,按照“展现次数”和“展现质量”来收费:显示的次数越多,在网页上出现的位置越好,价格就越贵。这与报纸杂志几乎是一模一样,头版的广告自然比二版的贵,发行量大的报纸广告也会比发行量小的广告贵。提供传统网络广告的网站,经常会对自己的客户说:“这个页面每天有很多人访问,你的广告将会出现很多次,而且位置非常明显,这将给访问者对你的产品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会带来很好的推广效果…”,这听起来合情合理,实际上呢?

  由于投放盲目,受众(即看到广告的人)太分散,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类广告会被浏览者所“忽视”!如果你在看到这篇文章之前刚刚浏览了某个网页的话,你能告诉我,它上面的广告是什么吗?我有99.9%的把握,你说不上来。

  在网络中,“点击”是个非常独特的概念,一个浏览者会“点击”他感兴趣的内容,从而了解更多,如果网民注意到某个广告内容,并对它感兴趣,就会点击进入广告客户的网站(譬如投放广告的企业网站),进一步了解相关产品和服务,因此,记录下一个广告被点击次数的多少,也就能精确统计出它的效果。

  经过大量数据的测算表明,网络图片广告的平均点击率仅为0.3%,也就是每显示1000次,会被点击3次,通常,显示1000次此类广告的价格在30~90元之间,也就是,得到一个点击,企业要付出10~30元。

  综合来说,网络图片广告适合于那些有着大量广告预算,同时目标客户群极为广泛的企业和产品,譬如“手机”、“电脑”、“常用药品”、“保健品”、“汽车”…等等,如果你的企业不属此类,最好慎重选择这种网络广告形式。

  当然与此差不多的还有流媒体广告等。

  五:搜索引擎结果登录

  受欢迎指数:****

  效果指数:***

  付费依据:按被搜索引擎收录的方式和时间收费

  代表厂商:搜狐

  互联网上有太多的网站和信息,网民怎样才能找到自己想了解的内容?答案是:用搜索引擎。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基础服务之一,也是网站推广的基本途径之一,如果能够被比较知名的搜索引擎收录,就会被查询相关信息的网民发现,从而被访问。

  搜索引擎结果登录,是指缴纳一定的费用,然后被收录,目前新浪、搜狐等均提供这类服务,它通常包括两种类型的收录,一种是普通型登录:“仅保证收录你的网站,不保证排名和位置”,也就是说,你交了钱,他把你的网站放在他的数据库中,但同时在数据库中的还有成千上万的其他网站,当网民搜索的时候,你的网站会出现在非常后面,如果网民有耐心一家一家看下来,就会访问到你的网站。显然,这种收录的推广效果不能保证,当然收费也会便宜些,现在的行价是300元/年(指收录你1年,需要300元,如果你想放的时间长些,要多交一些钱)。

  如果你希望排名靠前,那就要选择“推广型登录”,在推广型登录中,你的网站保证排在搜索结果第一页,从而被别人看到和访问的几率大大增加。这种服务一般要2500元/年。“推广型登录”刚推出的时候,确实是一种优秀的网络推广服务,花费不多,效果明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效果越来越差。为什么呢?因为提供这种服务的搜索引擎,保证把你的网站排在搜索结果第一页,但没有限定一页会放多少家网站。于是,参加服务的网站越多,第一页的就越多。为了解决排名问题,这些搜索引擎想出了一个“滚动排队”的方法,即所有排在第一页的网站,进行滚动,今天你排第一,明天就是第二,后天第三…不断往后排,直到排到最后一名,然后再过一天,又变成第一,循环往复。

  搜索引擎结果登录花费不多,是一种适合中小企业的网络推广形式,但由于服务模式的缺陷,他的效果不稳定,并不是最佳选择。

  六:搜索引擎竞价排名

  受欢迎指数:*****

  效果指数:*****

  付费依据:按照为客户网站带去的实际访问量收费

  代表厂商:百度

  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是近几年风靡世界的网络推广服务,他以“提升企业销售额”为直接目标,具有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操作灵活、投资回报高等特点。因为搜索竞价排名有众多其他类型服务不可替代的优势,从而逐渐成为网络推广的主流产品。

  竞价排名与搜索引擎收费登录有类似的地方,但本质上很不一样。说他们类似,是因为他们都借助搜索引擎这个平台来进行推广,说本质不同,是因为竞价排名不是按照排名的时间长短收费,而是按照为客户网站带去的实际访问量收费。

  前面谈到,“点击”是网络中的一个独特概念,如果网民注意到某个广告内容,并对它感兴趣,就会点击进入广告客户的网站(譬如投放广告的企业网站),进一步了解相关产品和服务,记录下一个广告被点击次数的多少,也就能精确统计出它的效果。竞价排名的收费方式,正是记录下有效点击的次数,并以此为收费依据,因此,他是一种真正按照效果收费的网络推广服务。

  概括起来,竞价排名有四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广。竞价排名通常是联合了众多知名网站,共同提供服务。譬如国内的百度搜索竞价排名服务,联盟包括了中国所有的主流门户网站,只要投入极少的资金,用户的网站就会占据中国所有大流量网站的搜索结果前列黄金位置。这些网站不仅包括雅虎,搜狐、网易、新浪、腾讯等等人们可以想象的到的所有大牌网站,也包括上海热线、21cn等等地方强势网络媒体。只要在百度的竞价排名投入很少的一部分预付金,就可以在500多家网站的搜索结果里排在前列。这些网站的网络用户流量占到了中国所有网民流量的95%,无论哪里的用户都可以轻松看到排名结果,广泛的受众保证了这种营销方式的效果。

  第二个特点:专。竞价排名的服务模式是让用户注册属于自己的产品关键字(即产品或服务的具体名称),当网民通过搜索引擎寻找相应产品信息时,该网站将出现在搜索结果的醒目位置,成为客户首选。这是真正的点对点广告投放,不浪费一分钱的广告费,让商品找到买家,让买家找到自己想买的产品,针对性极强。举个例子:人们想买手机的时候,他会通过搜索引擎查找相关品牌的资料,排在前面的网站推广的产品就会有很好的销售机会。竞价排名就会解决这个问题:用户想买的东西正是广告要卖的东西,极大的降低了厂商的推广成本,让人们很方便的购物。

  第三个特点:全。很多企业都提供多种产品或服务,即使是同一种产品,也往往有多种名称,竞价排名不限制用户注册的“产品关键字”数量,通过注册大量“产品关键字”,企业的每一种产品都有机会被潜在客户发现,从而最大限度地得到潜在客户的访问,获得最好的推广效果

  例如:一个鲜花销售店,在以往的宣传中他只能让人们了解到他只是一个销售鲜花的商店,但参加竞价排名后,人们可以了解到他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如:礼品、蛋糕、鲜花店连锁、网上鲜花速递、水果篮等,同时到了节假日,他还可以根据人们的需求推出一些新的产品与服务,并及时的注册新的关键字,让潜在的客户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在短短几天带来巨大收益。

  第四个特点:活。竞价排名按照为客户带来的访问量付费,任何参加竞价排名的用户都可以灵活的控制自己的成本预算,随时按照自己的监测效果来调整竞价产品关键字的价格。先进的成本控制措施,使得用户的每一分钱都会物有所值,真正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效益。

  根据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来看,竞价排名是真正能够帮助企业带来新客户,帮助企业提高销售额的最有效的网络推广服务。它极其适合于希望自己的产品走向更大范围市场的中小企业用户。这种低成本、有效而灵活的营销方式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网络的发展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供求信息交流平台,如果能够有效利用,将会使企业销售额得到大幅度提升。在网络上,客户的访问,即“点击”,最能表现一种网络推广方式的真正价值的。传统网络广告,搜索引擎收费登录,搜索竞价排名等都能为企业网站带来访问,但又各有特点,所需的投入也有很大差异。比较起来,搜索竞价排名是目前最先进的网络推广服务,投入不多,效果却非常突出,可以说是性价比最好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
来源:齐齐哈尔公共就业人才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