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互联网领域的创意生活五大潮流
互联网领域的创意生活五大潮流
作者:齐齐哈尔公共就业人才网 时间:2022/5/6 阅读:
1.创意立国 中国诞生了一个新的阶层——创意阶层。在建构了钢铁、化学、机械、电子等基础产业体系之后,创意产业已被证实能改变中国的未来。创意阶层的特征是往往无子女、独身,工作上的追求依次是:挑战、责任、弹性、稳定性,最后才是薪金。即使不考虑国家倡导、不考虑创造GDP全民创意亦日渐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除了身边博客作家、彩铃歌手外,涂鸦服装师、网络短片导演无处不在。传媒和网络的巨大力量,还让越来越多这样的创意新阶层成为国人的新偶像。

  2.Web2.0化生存 Blog成为生活方式。Wiki被书写成生活百科,RSS进化为生活坐标,个人媒体因为Web2.0而悄然崛起。它们贡献内容,传播内容,而且提供了这些内容之间的链接关系和浏览路径,作者和读者的角色在模糊。它带来更高速的接入,更活色生香的流媒体。更即时的体验和参与,让门户和非门户不再是网络平民的唯一选择。

  3.恶搞 恶搞这一生造词沿袭了从1990年发端的“无厘头”文化基因。以戏仿、拼贴、反讽、插科打诨、滑稽改编、情绪错位的方式达到消解神圣。从周星驰风格的喜剧到跳跃的网络思维,从亚文化圈子的自娱自乐到大众娱乐思维,以“馒头”案的轰轰烈烈为标志,恶搞走上了前台,与主流文化话语叫板,成为本年度最热闹的文化现象。正如胡戈所言,恶搞不是恶毒地搞,而是非常地“搞”。恶搞不是乱搞,后者则极易滑向低级恶俗。

  4.浅阅读 “浅阅读”不仅指花瓶样作家带来的缺乏深度的畅销书,更是指对社会的肤浅理解。经过口头、手写、印刷和电子四个传播过程后,时代进入信息膨胀的阶段,每个人的眼球才是真正的稀缺资源,导致“浅阅读”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只对隐私有兴趣的狗仔队现身中国、不需要主旋律的恶搞视频盛行、技术含量低而快速成名的平民选秀每月一次——一切都是“浅阅读”的衍生品。沉重思想是不受市场欢迎的,电视剧、雕塑、新闻、工业设计、教育全都露出了功利面孔。它解决的不是思想需要,更多是和肾上腺有关的生理需要,它带来的好处是:“快速、快感、快扔”的生活感受消解了现代社会的压力刺激,浮夸和快节奏成为了时代忧郁症的救世主。

  5.手机直播 手机小说、手机电视、手机电影、手机动漫、手机广播正在连续涌现。流媒体在手机上的应用使得媒介的“人性化趋势”和“补偿性媒介”理论在手机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如果说互联网和电视违背人性的方面莫过于对人的活动自由的束缚,那么只有手机才彻底让我们得到拯救,使走在路上的人得以偷闲从方寸空间欣赏世界杯。手机直播究竟会在新媒体时代的生活中分流出多少粉丝,这是难以回答的问题。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大屏幕的手机会因此而身价倍增。

分享到:
来源:齐齐哈尔公共就业人才网
热门推荐